财新传媒

显影|辍学少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01.3月4日早上,18岁的陈亮(左)和苏文忠沉睡在网吧里。自从辍学在家,他们经常泡网吧,有时连续几天待在网吧,困了就趴着打个盹。为了省钱上网,他们时常选择不吃饭。陈亮因为和老师发生冲突,初一就辍学在家帮父亲放牛。苏文忠因在学校顶撞老师辍学在家。他打小父亲离世,母亲改嫁,现在跟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家也管不住他。

  图丨财新周刊 陈亮 夏伟聪
  文丨财新周刊 陈亮

  云梯顶端距离这栋三层厂房的楼顶还有30厘米。爬到顶端后,王春龙靠自己瘦弱的手臂翻上楼顶。梯子的底部支撑在坑坑洼洼的黄土地上,晃动加剧。王春龙死盯着颤抖的梯子,停了几秒钟。他两手抓着梯子扶手,用下巴调整了右肩上那盘长200米的监控线缆,他的任务是让电缆从这个楼顶越过。因为恐高,王春龙接连两次没能完成类似任务。这一天他们给沙场装监控摄像头,在沙场中爬上爬下,从中午12点不停歇忙到下午6点。

  宁夏西吉县位于自然条件恶劣的西海固地区,距离银川近六个小时的车程,是国家级贫困县。19个乡镇306个村,散落在层叠连绵的黄土高坡上。大部分地区缺水,泥土干燥疏松,难以耕作。辍学在家的王景德和弟弟王景义,在黄土地上,正忙着扯掉地上的塑料薄膜。等到了农历三月,天暖了,雪化了,就可以套上家里的驴和牛去耕地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他们为何弃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