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长是异乡人——京郊大杂院生活速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01.王贵银如今住在废品站里,这原先是养牛马等牲畜的地方,所以叫“马场”。这排小平房住了六户人家,前后各三户,中间筑墙隔开。房间大小不一,房租一年3万块,由六家分摊。他们与住在旁边的张学峰七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这是他们惟一的水源。在王贵银不大的房里只有一个空间,既是卧室也是客厅,通风只靠一扇门。冬天烧煤炉取暖,夏天开风扇。

  图、文丨财新周刊 赖奕婷(实习)

  在繁华的北京,他们远离家乡,只身一人,或拖儿带女,生活在城市的边缘。由于城市规划,几乎不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的他们,却在一次次拆迁中迁往更边缘的地带。他们犹豫着回到自己的家乡,家乡又没有更好的出路,他们忍受着边缘生活的脏乱差,等待着在北京待不下去的可能。

  4月12日,随着铲车、推土机的隆隆作响,石景山区对京汉旭城小区南侧的4处废品大杂院开始拆除。其中,位于衙门口北路西侧的一块区域将建设一个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绿色停车场,预计可以停放车辆200辆,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4月15日上午,大杂院已强制断水断电,住户们只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新住处并且搬离。其中王贵银等七户人家搬到了废品站的“马场”里;秦正文搬到了就近的大杂院里;而卖花的林自德与妻子在附近租了个门面房,由于生意不好且房租太贵,也搬到了废品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