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镜头下的童年时光 孤独星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01. 9 岁的男孩在附近小学里读三年级,他的妈妈每天中午准时给他送去亲手制作的午餐,两年多来,一天都未间断过。为了防风,妈妈还自制了这个塑料袋子,和儿子躲在里面吃饭,就像一个小“温室”。在采访中,摄影师回忆道他看到的更多是母亲的爱,这让他重新思考,是否真的要过度解读独生一代。

  图丨陈中秋(特约)
  文丨财新周刊 杜广磊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您是谁?”“做我的朋友吧,我很孤单⋯⋯”当小王子站在某座山峰之巅,向着群山呼喊,而回声却以同样的话语回答着他。这组照片的孩童没有童真的笑脸,搞怪的动作,不能让人联想起童年时光,无忧无虑,单纯美好。摄影师很喜欢拍小孩,在日常拍摄中整理出这一组图片——《孤独的一代》。照片中的小孩都是独生一代,独自玩耍,或在人群中突然抽离出来,有时能看出早熟的寂寞和哀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