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瓦特为什么能发明蒸汽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中国一些专家学者常常自豪地宣称,我们用30多年时间,走过了资本主义300年的路程。但是不是还有一段路,我们并没有经历的呢

  文|韩松
  科幻作家

  我去英国科学博物馆参观,第一次见到那些以前写在历史课本上的奇形怪状机器,这就是直接带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东西。在这儿,我浑身颤抖着真切感受到,中国那场始于1840年的悲剧是怎么来的。天朝真是被科技进步打败的。

  詹姆斯·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就摆在展厅中。工业革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产品更便宜,让选择更多样,让千万年人类的进步第一次从缓慢的直线变成了指数式增长。同时,这是一场民主运动。生活更方便,人可以走得更远、住得更远,思想和视野打开了,想法也多了,信息交往更自由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