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与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我附近的太行山中,有许多可爱的山村,但村里的小街,又无不散落着垃圾。至于公共厕所的状况,实难形容,我只想提醒各位一句,当年晋景公就是掉到厕所里去世的

  文|刀尔登
  诗人

  闲翻伟大的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的游记(马金鹏译本),他记载赖尔城,说“该城之肮脏,实属世界之最”;“其所以臭气熏人皆由于遍地鱼腥,处处屠宰骆驼的血粪所致。我至该城后,宁肯待在有风险的海边,不愿进城寄宿”。读到这里,我的鼻子便与伊本的肺叶,起了极大的共鸣,不恰当地出现的想象力,使一种熟悉的气味在脸前足足萦绕了好一会儿。

  去年,我在南方的一个小城里闲逛,误入一个规模宏大的鱼市,我又不认识路,好一会儿钻不出来。事后我扔掉了一双鞋,因为从街上沾回许多血水,我一进旅馆的电梯,旁边的人就皱起眉来。如果我的衣物富余,那件衬衫本也该扔掉的,不仅浸透了鱼香,还有些鱼在水箱里活蹦乱跳,将汤汁溅到我身上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