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驾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我曾经想象,买了波音飞机后,中国会把头等舱拆除,一是中国人多,飞机要多载客;二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应做到人人平等

  文|韩松
  科幻作家

  有一个不能回避的现象是,我们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西方的器物基础上的。比如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传教士带来的现代学校、医院、博物馆、图书馆、报刊、广播等文明事物,以及城市生活中的电气、电灯、电报、电话、电影、自来水、铅活字、照相术等,这些仍在使用。其中一个名字需要提及,那便是波音。

  波音公司成立于1916年7月,到今年一百周年。中国与波音有很大渊源。波音最早的总设计师是一个华人,他为波音掘到了第一桶金。今天我国领导人出访,坐的是波音飞机,也会访问波音公司。当年基辛格、 尼克松访华是坐波音,后来邓小平访美也坐波音。第一位为中国抗战牺牲的外国人是个波音推销员,1932年他驾波音飞机打日本飞机,结果战死。如果没有波音,不知中国会是怎样。空中客车公司要到1970年才出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