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健康险会消失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日渐成熟的基因测序技术会影响这一险种的商业可持续性吗?

   文丨毛军华
   蚂蚁金服总裁助理

  不确定性是商业保险赖以生存的基础,但科技的进步正在将很多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目前最典型的就是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

  虽然基因检测的技术逐渐成熟,成本不断下降,老百姓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这会有一天带来健康险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重大疾病保险目前是健康险市场上最主流的产品,但是,当投保人在进行基因检测的之后再进行投保,将会带来严重的逆向选择问题。

  试想一下,当安吉丽娜•朱莉在得知自己BRCA1基因缺陷后,如果投保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重疾险,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承保风险会显著上升。当高风险者以低保费来买到超过他们实际风险水平的保险时,最终结果是整体赔付水平的提高,从而影响这一险种的商业可持续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