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人贵在谦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毕春芳(1927-2016)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派越剧小生流派创始人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2009年夏天,我在上海读大学,越女争锋决赛期间到天蟾逸夫舞台当学生评委。后来赛制有变,学生评委取消,干脆跑到后台打杂,和毕老有了一面之缘。

  毕春芳身材不高,和王文娟一起在侧幕坐着观赛。虽然都是八旬高龄的老人家,但王老看着颇有一股高贵冷艳之气,震慑得我连招呼都没敢打;毕老则是和蔼可亲笑容满面,还能和我拉两句家常。当时觉得毕老走路很小心,以为她毕竟83岁高龄,腿脚不便也很正常,没有多想。后来听当年参赛的南京市越剧团毕派小生李晓旭说,比赛前指导她唱《十相思》时,毕老师跌倒了,因为怕影响她参赛,都没有告诉她自己跌得很疼。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