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尔伯特•赫希曼:入世哲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赫希曼的一生,一定意义上浓缩了整个20世纪的世界史。无论是在最可怕的时候,还是最充满希望的日子,他从没丧失过想象一种不同的或更好的生活的能力
阿尔伯特·赫希曼

文|[美]杰里米•阿德尔曼(Jeremy Adelman)

美国历史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全球历史实验室主任

译|贾拥民

经济学博士

  1933年4月上旬,反犹太主义暴力行径震撼了整个柏林。暴徒在大街上肆意殴打犹太人。希特勒政府开始限制犹太医生、商人和律师的行动自由。17岁的阿尔伯特•赫希曼(Albert Otto Hirschman),柏林大学的法律系学生和倔强好斗的反纳粹主义者,处境已经十分危险。他的朋友们纷纷被逮捕,他的大学也在迅速蜕变为一个不能容忍“异端”的种族主义者的巢穴。于是,他决定转入地下,然后取道前往法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