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需要什么样的国际货币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中国和亚洲都需要稳定的货币体系,既能平稳消减全球失衡,又能在必要时提供紧急救助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虽不像英国脱欧、德意志银行、特朗普那么受欢迎,但也是会谈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本次年会可以看作是人民币“入篮”的庆祝派对。人民币纳入SDR是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一步,但也引出了问题:中国和亚洲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货币体系,应该如何建设这样一个体系。

  “人民币发挥更突出作用的体系”之类的回答,并不是好的答案。中国和亚洲都需要一个稳定的货币体系,既能平稳消减全球失衡,又能在必要时为其提供紧急救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