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年轻人的户口围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一些毕业生为一纸北京户口挤破脑袋,一些人则暗想“拿到户口就跳槽”
招聘会上,前来求职的应届毕业研究生在认真查阅招聘信息。是要北京户口,还是理想的职业?许多年轻人的人生,在这道选择题下被割裂。
 

  文|财新周刊 黄子懿(见习)

  又到一年校园招聘季,新的北京户口争夺战也随之打响。

  今年的竞争更为激烈——在严控特大城市规模的方针下,应届生落户指标继续收缩,而与户口捆绑的福利,则没有脱钩的迹象,甚至有强化的趋势。

  是要北京户口,还是理想的职业?许多年轻人的人生,在这道选择题下被割裂。有户口指标的单位,与年轻人希望实现职业理想的单位,常常并不一致。

  陈林,25岁,清华大学2016届硕士生。为了一纸户口,放弃了自己梦想的产品经理岗位,与某机关报签下了六年合约。“如果想要在北京长期发展,拿户口的机会就只有这一次。”陈林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