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细绳牵驭巴托克的巨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佐尔坦·科奇什(1952-2016)匈牙利钢琴家

  文|詹湛
  乐评人、自由撰稿人

  在承受长时间的疾患之后,匈牙利钢琴家、指挥家和作曲家佐尔坦·科奇什(Zoltan Kocsis)在2016年11月6日下午作别人世,年仅64岁。科奇什突然去世,引起了整个国际音乐界的惊讶和叹息。匈牙利媒体一致评价:“他影响过我们整整一代人”,这是“文化界无可弥补的损失”。

  佐尔坦·科奇什1952年5月生于布达佩斯,家庭并无音乐背景。在天赋的指引下,他5岁开始接受音乐训练,11岁进入巴托克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和作曲,16岁考入李斯特音乐学院,师从拉多什(F.Rados,也是席夫和兰基的老师)、卡多萨(P.Kadosa)与库尔塔格(Gyorgy Kurtag),而卡多萨对他的帮助尤其大。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