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势美元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的贸易投资带来潜在不利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和构建基于SDR的国际货币新秩序是正确的方向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特朗普当选,使美元变得更加前所未有的强势。现在的问题不是人民币变得疲软,而是美元变得过强。

  为什么美元变得如此强势?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又意味着什么?

  美元强势,不仅是因为美联储即将加息,有足够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开始起飞,就业数据已达充分就业状态。因此,如果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并打击非法劳工,工资上涨几乎难以避免。

  第二个原因与基础设施相关。过去几年,美国基建因政治因素陷入停滞。特朗普增加基建的许诺将提高美国企业利润率。设想一下,由日本资助的新干线快速铁路,将联通整个美国。日元资助美国基建,将使日元保持相对疲软,并让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攀升不那么快,这对双方来说都是理想情况。中国也可以资助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