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工资差异如何影响政府决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不同政府机关之间的工资差距如何影响政府决策?

  来自加州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的两位美国学者研究了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的政策制定过程。他们认为,收入高的政府机关在决策过程中更有话语权。研究分析表明,在美国各州,相对于立法机关,行政机关的收入每提高1000美元,行政机关就会在每一年多提出或采纳大约一条行政条例。

美国各州行政权力的扩张

  在美国历史上,立法机关被视为美国联邦和各州政府中最重要的政策制定者。在美国联邦宪法中,第一条讲述国会,第二条才讲述总统。州级宪法也规定了以立法为中心的政府,其中州长通常缺乏制度性权力,如行政否决权。美国各州的议会在历史上曾被誉为“同侪之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