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裙下之戏:性别、政治与征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文|张浚逸
  政见观察员

  性别在现代社会的基本含义,并不仅仅是 “男和女” “阴和阳” 中的一极,而是一个复合型的概念。同理,在不同的时代,女性也意味着不同的内容。要理解现代社会女性的复合形象,就要回到近代以来女性性别意识觉醒的历程。

  当一个国家开始把女性人物形象作为自己国家的象征时,随之也发展起了一整套的社会观念。换句话说,从政治家到普通公民,女人开始享有一些过往专属于男性的 “性别特征”。尽管在 20 世纪中叶时出现了失去原有女性气质的趋势,但在政治近代化进程开始的初期,这种变化无疑是进步的。因为这种进步的结果是扩展了女性在社会分工中的选择面,同时,也使得女性拥有了接受教育并独立于男性的力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