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金融业“去库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削减风险敞口,远离杠杆较高或流动性较差的市场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

  中国制造业自2012年到2015年经历了四年痛苦的调整,库存积压严重,需求明显下滑,很多制造业的子行业被称为“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业在2014年至2015年也是库存大量积压的行业。经过2016年各种方法的去库存、去产能,这种趋势终于得以暂时逆转。

  但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三去”还有一个“去杠杆”。在去库存、去产能的过程中,杠杆不但没有去掉,反而还出现了猛增。这个杠杆在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负债,而在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就体现为资产。如果将金融业类比于制造业,“融资”可以说是金融业制造的产品,投出去的资金在回收后,才能算是金融业生产的产品真正被销售了,在回收之前都是库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