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业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方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如果国企改革的重心还放在第二产业,后续改革空间以及能够释放的改革红利都很小,有必要将改革重心从第二产业转向服务业
2月4日,山东烟台,小朋友被剪纸精品吸引。现代服务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狭义的服务业,还包括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教育、卫生、文化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文|盛松成 谢洁玉

  服务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2016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4.1%,服务业吸纳就业人口数是第二产业的1.5倍。同时,第二产业占GDP比重降至40%左右,其中第二产业中国企的比重降至20%左右,因此国有工业企业对GDP的贡献率仅为8%左右,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相比之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而服务业中国企的比重仍达50%或更高。如果国企改革的重心还放在第二产业,那么后续改革空间以及能够释放的改革红利都很小,未来有必要将改革重心从第二产业转向服务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