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孩子,天堂再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奇迹最终没有出现,三天四夜大援救,还是无法挽回在深圳附近海域迷路的抹香鲸及其腹中孩子的生命
3 月14 日,在广东省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潜水员在抹香鲸身上安装仪器对其进行听觉测试,判断其健康状况。从各地赶来的专家和潜水员通力合作,竭尽全力,遗憾未能出现奇迹。图/ 徐文阁 视觉中国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17年3月12日下午,一头抹香鲸在深圳大鹏附近海域逡巡,随时有搁浅之虞。这种当地罕见的鲸鱼不同寻常的突然出现,立刻引起了深圳以及毗邻的惠州、香港等地的渔政部门和动物保护组织的高度关注。救护人员一直试图将抹香鲸引向更深的海域,尝试各种方式,都没能阻止它回到近岸。束手无策的专家猜测鲸鱼也许不是迷路了,而是身体状况不佳下的本能求救。

  受惠深两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邀请,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专家李松海研究员,香港海洋公园动物护理总监Grant Abel博士及兽医师Sarah Churgin博士,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深圳海洋世界、广东海洋大学、汕头大学、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陆续抵达现场,救护行动随之升级。潜水员们清理了缠绕在鲸鱼身上和口中的渔网以及各种垃圾,并且注射了抗生素,然而收效甚微,14日下午,抹香鲸呼吸次数越来越少,游动速度减慢甚至停滞不前,当晚搁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