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厂房改公寓”深圳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厂房改公寓”在深圳四处落地开花,运营商不断试探政府底线,终于触发安监、消防等部门联手执法
2月15日,深圳宝安西乡街道银田社区,业主将一栋五层厂房改造成公寓。尽管社区股份公司依然是土地的实际控制者,但在存量土地更新方面,政府话语权已大大加强。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王婧,图|郑丽纯

  宝安区位于深圳西部,是传统工业大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三来一补”企业即诞生于此。岁末年初,区政府以整治违章建筑之名,清拆了部分正在改建装修的厂房。这些厂房多由“二房东”包租,原本计划改造成公寓再行出租。正在接受改造的厂房没有改变用地性质,用作公寓是法律法规禁止的。

  大清拆从2016年12月11日开始,持续至2017年2月28日。这是一次“迟到的执法”。近年来,深圳人力成本飞升、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企业主外迁后,留下大批闲置厂房。市场最先嗅到商机,“厂房改公寓”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现在这类公寓已在各处“落地开花”,确切数量难以统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