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上行未结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风险释放尚不充分,由债券下跌引发的广谱利率上行趋势并未结束

  文|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当前利率市场定价显然早已脱离基本面。早在去年三季度时,许多经济数据已指向经济企稳,如钢铁、煤炭价格等微观高频数据开始大幅上扬,宏观指标也逐步回暖;但受到狂热情绪支配的债市显然忽略了这些信号,在加杠杆的道路上继续狂奔,十年期国债甚至在四季度初仍创出数年新低。

  但随着央行去杠杆态度日益坚决,且资金收紧后继续加杠杆难以为继,市场终于警醒,随之而来是债券下跌引发的票据、理财等广谱利率全面上升。直到今年春节后,债市逐步企稳,2月下旬起买盘不断浮现,利率开始回落,甚至出现再不上车可能就踏空的情绪;与此对应,票据等其他广谱利率也有所回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