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话题|在此见字如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一个人的经验永远是有限的,要借助他人的经验,才能处理自己生活中未知的下一秒。这是我们读书和读信的根本目的
导演关正文坚信,“文化有其自身规律,投其所好和满足所需是两回事。简单复制的成功对其他产业可能是投资依据,但文化创意需要提供新鲜价值。”

  文|财新周刊 刘爽爽

读一封信,如演一部戏

  “我们在火车上相识,你妈妈会说我是坏人吗?”1979年7月,诗人顾城忐忑地在信里问谢烨。

  那年夏天,因为一阵风撞上了门,23岁的顾城被锁在门外。他忽然气急了,对整个上海都愤怒起来,立刻买了回北京的火车票。在列车上,他遇见了后来的妻子谢烨。

  “没人说你是坏人,火车开来开去上边装满了人,有好有坏,你都不是。你是一种个别的人。”谢烨在回信中告诉顾城。

  2016年冬天,在《见字如面》节目录制现场,演员蒋勤勤和徐涛朗读顾城夫妇的情书。身高1米88、一头华发的导演关正文站在旁边,突然掉下泪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