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预示拐点隐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降至半年来最低,经济短期内仍将保持扩张,但转弱势头已经初现,二季度或有拐点出现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7年3月,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速度有所放缓。

  新近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回落,分别录得51.2和52.2,低于2月0.5个和0.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较2月下跌0.5个百分点至52.1,虽然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是半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趋势与国家统计局PMI相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 51.8,服务业商务指数录得54.2,分别较2月提高0.2个和1个百分点。

  2017年开年,在地方基建投资热情高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好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回暖速度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不过,随着全国“两会”后20多个城市再次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且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高峰期正在过去,基建高位难现高增长,加之去产能将扩大到钢铁、煤炭以外的更多领域,惯性增长恐难持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