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三医联动”是医改关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针对“以药养医”的改革初见成效后,改革重心还是应移到“三医联动”上。这也是巩固先期改革成果、深化改革的最可靠途径

  步履艰难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终于取得进展。近来,约20个省区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其中,4月8日北京市出台的举措最受关注,核心内容是取消15%药品加成,主要由新设医事服务费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来弥补。按计划,2017年9月底前,全国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公众期待借助这一轮改革,“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能够有所缓解。

  自2009年新医改实施以来,会议多次召开,文件次第而出。改革确有进展,但是,其成效与社会期望仍有明显差距。医改本是世界难题,再与“新型加转轨”国情相叠加,改革哪怕迈出一小步,亦会受利益羁绊而难行。因此,北京等地改革措施能够推出,实属不易。若能更加尊重市场、财政补助到位,医药分开改革应能取得一定成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