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丁克不是“违背自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是否结婚,是否生育,以及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育,都应当是个体的选择,他人不宜以己度人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实施一年多来,许多夫妇受到鼓舞,决意给自己孤独成长的孩子增加一个弟弟或妹妹。另一些家庭则陷入纠结之中,由于种种经济的、生活方式的,以及夫妇情感等因素,使他们在选择“生”还是“不生”中举棋难定。还有一些家庭无动于衷,夫妇俩在一开始就选择了不生育孩子,放开“二胎”限制也不能使他们改变初衷。

  主动选择不生育孩子的家庭被称为丁克家庭。“丁克”,源自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的首字母DINK,意为有双薪收入但没有小孩的夫妇。一般来说,丁克夫妇具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都市生活;较好的学历背景;消费能力强;收入高于平均水平;有生育能力而主动选择不要孩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