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羊毛出在谁身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很多互联网新业务模式总是绕个大圈子找钱,有的绕得缺乏效率,有的绕得太远以至不归。为服务收取费用,何时回归天经地义?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近来,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成为许多城市的风景线,但其如旋风般的发展也掀起了资本市场和舆论质疑的高潮。市场最大的困惑是它模糊的盈利模式,如果靠每小时五角或一元的租金不足以补偿运营成本和投资回报,那么共享单车的彩虹是否又是一场泡沫?

  当前还有不少类似的发展迅猛的业务,比如快递柜。速递易、丰巢等企业已经投入上百亿元,将数十万组快递柜投放到各级城市的社区,但低廉的租金明显不足以弥补其运营成本。快递柜的盈利模式又在哪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