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技术决定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长期来看,政治和经济都不太重要,影响不了趋势。政治和经济只能使人类在平面上移动,只有技术才能使得人类向上提升,进入下一个阶段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大学时期,我的专业是世界经济。我们有一门课是《经济史》,了解古代的人们怎么挣钱和花钱。这门课程很有趣,读完以后,看待历史的眼光会不一样。

  以前,我觉得政治最重要,决定了历史的变迁。学过经济史,我认识到,经济比政治更重要。政治人物只是舞台上的演员,剧情走向早由经济因素决定了。

  举例来说,美国南北战争的根本原因就是经济。北方发展制造业,缺乏雇工,迫切希望南方种植园释放黑奴,让他们到工厂里面当工人。南方庄园主坚决不同意,一旦奴隶制度消失了,谁会愿意忍受烈日高温,到地里采棉花?如果棉花种植成本大幅上涨,就无法向欧洲出口,庄园主就会破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