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焉廋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未来的美丽新世界,肯定还会更加透明。对大脑的研究,将可直接窥视一个人的思想,即使他没有说出或写出

  文|张宗子
  作家

  纽约的公共场所,很少地方没有监视器。电影里蛇一样扭动和嘶嘶作响的摄像头,已司空见惯。能够确保不被摄入镜头的地方,除了在家,想不出还有哪里。从前的间谍影片里,老特工谈话,总是去公园或类似空旷之处,以防窃听,现在即使是荒郊野外,卫星也能把你拍下来。洗漱间按理是安全的,可变态的家伙到处都有,如果他正好是大楼的安保人员,偷偷装上几个也不奇怪。

  网络就更恐怖,便利的代价是个人隐私全被剥夺。电话易监听,邮件易监看,论坛、私信、博客、微博、微信,处处白纸黑字,留下了痕迹,就永远是痕迹。林黛玉还想焚稿断痴情?没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