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乱点科技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在不同环境下发展起来的智慧生命,可能各有不同的科技树,就像金钱豹不用考虑树懒的难题、碳基生命不会操心硅基生命的麻烦一样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担心外星人入侵。我当时非常确信外星球一定有其他文明,万一他们打过来怎么办?万一我们根本抵抗不住怎么办?万一他们非要消灭或者奴役我们又怎么办?想想这多可怕啊!当然,长大以后我不再琢磨这样的问题了,但是读历史书的时候,又发现我担心的事情其实发生过。虽然来的不是外星人,但对于当事人来说,他们跟外星人也相差无几。

  比如,对美洲人来说,西班牙人就跟外星人一样。他们之前活在两个毫无关联的平行世界里。美洲人甚至一度搞不清楚这些大胡子、白皮肤、浑身罩着铁壳子的家伙到底是人是神,还是一些天外来客。乃至于他们骑的马,也像是一种魔鬼般的生物。他们的震惊,肯定还超过了电影里被外星文明入侵的地球人。我们至少还议论过外星人呢,美洲人可没议论过西班牙人。西班牙人锋利的宝剑、会打雷的铁管子,也很像外星来的高科技武器,阿兹特克人也好,印加人也好,对此都毫无抵抗能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