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教育改变命运?选对大学更有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文|余莉
  政见观察员

  又是一年开学季。

  相比于笃信并且经历过“教育改变命运”的父母一辈,年轻一代对于上大学这一事实似乎要淡定许多。除了扩招带来的机会增加,另一原因是当下热门的阶层固化和“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不少人认为,家境一般的学生,即便进了不错的大学,出了校门也会被工作、买房等种种现实压力打回原形。

  在这种现实下,寒门学子靠大学逆袭的可能,真的已经不存在了吗?

  斯坦福大学教授 Raj Chetty 及其研究团队搜集了美国1996年至2014年的所得税申报表数据,对美国的社会流动性做了一系列研究。他们借助所得税申报表上的亲属关系和大学出勤等信息,“算”出了一个全美所有高校的毕业生流动指标。他们发现,不同学校在促进代际流动的可能性上差异明显。家境贫寒的学生想要“逆袭”并非不可能,只是报考学校需要慎重选择。那些选对了学校的学生,比他们的同学更有可能改变命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