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L型,盈利V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去杠杆去产能、财税改革、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接近尾声,三者叠加后推动了企业在GDP收入分配中的占比重新回升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L型的右侧底部,但今年以来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显著回升,已明显超过名义GDP增速。这与上一轮企业去杠杆的情况相似:1999年至2000年,在名义GDP增速并没有明显回升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增速就出现过V型反转。如何理解盈利周期的表现好于经济周期这一现象?

  若将GDP理解为经济的总收入,那从GDP的收入法分类看,企业、居民和政府在收入中的占比并非稳定。1999年至2007年企业部门的营业盈余占GDP的比例不断回升,所以这段时期企业利润增速持续高于GDP名义增速;2009年之后企业盈利的恶化,不仅来自经济增速下滑,也因营业盈余占GDP的比例持续下降。由于GDP收入法数据公布时间滞后,目前尚无法看到该指标2016年以来的变化,但其他指标间接反映出企业分配占比重新回升——企业存款占非金融部门总存款的比例从2015年回升,以企业存款为主的狭义货币(M1)增速大幅上升并持续高于广义货币(M2)增速,这两点都与1999年至2002年的情况非常相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