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资入铁倒逼铁路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杭绍台高铁成为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线路,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仍在和中铁总的博弈中悬而未决
9月30日,杭州东站,乘客在候车大厅候车。在民营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的浙江省,地方政府思路相对开放,不仅想引入民营资本建设高铁,还希望实现高铁自主定价、自主建设、自主运营。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路炳阳

  10月中旬,浙江省政府官员忙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协商杭绍台高铁建设权与运营模式问题;与此同时,东部另一个省份的发改委工作人员,也在为省内某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问题,奔走于中铁总和省政府之间。

  类似的铁路项目协调或“央地博弈”,过去并不罕见,但在近期的铁路体制改革的敏感期中,这些项目进展情况被市场高度关注。

  9月11日,浙江省政府与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签署了杭绍台铁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投资合同,民营联合体占股51%。杭绍台铁路成为中国首条由社会资本控股的高铁线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