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相比立场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面对只有片面之词的事件,无论选择什么立场都显得不那么理直气壮。尊重事实,应该是公共讨论起码的道德要求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如今,新媒体社交网络对传统大众媒体的信息传播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传统大众媒体有具备职业素养和经验的“看门人”,来决定什么样的信息准予发布;其传播链条通常受到具备专业知识和理性动机的意见领袖主导。因此信息传播在传统大众媒体时代不容易失控,理性的质疑以及对真相的追索始终占据着舆论的主流。

  但在现时代,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强势崛起,以及传统大众媒体的日渐式微,人们在信息分享和传播过程中享受的是情绪共鸣和宣泄快感,而真相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