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亮点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国企改革短期内不会带来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加速,当改革取得更大进展、过剩产能出清而非限产时,改革红利才会在宏观层面得以体现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各界普遍认为,国企改革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和去杠杆的关键。然而,过去几年国企改革进展缓慢令人失望。最近一年,国企经营效益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政府将如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国企改革能否在降杠杆的同时启动新一轮投资周期?

  过去一年国企利润大幅反弹,资产负债表有所修复,资产回报率停止下滑。这背后有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房地产持续景气和强劲的基建投资带动了对大宗商品、原材料、重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限产、加强环保审查力度等措施,明显抑制了一些行业的生产。需求反弹和供给端控制,使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反弹。在整体需求稳健、出口复苏的背景下,原材料成本得以部分传导下去,大多数工业行业利润提升。国企在周期性和上游行业占比较高,效益明显提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