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水上人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柬埔寨洞里萨湖的水上人家逐水而居,当地旅游业的开发打破了世代赖以生存的渔业传统,在带给他们些许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污染。渔歌唱晚的旖旎背后,是不知何往的艰难现实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梁莹菲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因其水量充沛、水产丰富而被称为柬埔寨人的“生命之湖”。几个世纪以来,空邦鲁(Kompong Pluk)村的人们将房屋建在湖上,随湖水涨落而迁移,水上生活也跟随着“起伏”。

  “漂浮”的学校

  船儿在湖中穿行前进,能看到在各色鳞次栉比的高脚屋中,有十来间蓝色铁皮教室。窄窄的走廊上,没上课的学生们趴在栏杆上休息聊天;简陋的教室里,课桌整齐地摆放着,墙上精心装饰着学生们制作的小手工。11月,正是洞里萨湖的旱季,下课后学生们可以在平地上追逐打闹,踢毽子、玩卡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