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炽爱文森特的理科方式:变异花序、模拟漩涡和复原紫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一味长得好看,也未必能获得演化上的成功。这瓶向日葵在艺术上的恒久,可能无助于它在自然中的落寞。这是为什么呢?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动画片《至爱梵高》于2017年12月8日上映,关于这位伟大天才艺术家的话题,又热烈地回到了文艺爱好者的饭桌上。不过,这一次,我们要从科学青年的角度来谈谈他。

  蜜蜂会喜欢《向日葵》吗?

  2005年,《光学与激光技术》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它来自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两位研究者——拉斯•希特卡和朱莉安•沃克尔。这篇论文名字很有意思,叫做“蜜蜂喜欢梵高的向日葵吗?”。

  希特卡是一位蜜蜂专家,平常关注的课题包括这种昆虫的行为、认知等各个方面,比如它们喜不喜欢尼古丁,花朵颜色的喜好,也是其中的一个方向。须知,地球上的花朵已经用了超过1亿年时间去演化出能够吸引传粉者的颜色,某种意义上,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让蜜蜂喜欢可比让人类喜欢要紧得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