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见不见南子,这是个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理也罢,道也罢,蔑视众生的理由太容易找了,一旦找到,让大千世界坍缩入自己的小我,真是再容易不过的事

  文|刀尔登
  诗人

  《论语》篇章,最讨人喜欢的,除了指导生活的格言,就是那些有歧义的条目了,——闲人可以销日矣,坏人可以托庇焉,觉得世界太大心里发虚的,可以就此劫持圣心以理御物,看着别人过得好心里有气的,可以从中锻炼些折磨众生的武器。天不生仲尼,万古无事做。

  若论胜义蜂出,还得属“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逊),远之则怨”一句。这句前人已微觉破绽,孔子是圣不是神,女人所生,又重孝道,似不该囫囵乱骂。且家里重要的女性不独母亲,设想当世大儒捧起四书,一首“唯女子”吟哦未毕,太太一把茶壶掷过来,修身未成,齐家先泡汤了。所以宋儒作证说“女子”并非一概而言(邢昺),而是特指地位低下者,妾侍丫环老妈子之类(朱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