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2017年年底,经济景气度回升,市场情绪较为乐观;2018年中国处于结构调整的“窗口期”,需要对“防风险”赋予更高权重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7年年末,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升,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

  近日公布的2017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较11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四个月以来最高;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涨2个百分点至53.9,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升,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4个百分点至53,为一年来最高。

  这一趋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相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2月制造业PMI为51.6,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均下降 0.2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2017年12月,财新PMI显示出经济再度转暖,新订单和新业务大幅扩张反映出厂商对2018年前景的乐观态度。虽然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韧性仍在,需要关注的是未来政策是否会有超预期收紧的可能。

  景气度仍居高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