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寄情陶瓷与书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叶喆民(1924-2018)古陶瓷学家、书法家、教育家

  文|杨葵
  作家

  2018年元月2日,叶喆民教授辞世,引起媒体普遍关注。

  叶喆民是陶瓷史学大家、以功底深厚著称的书法家、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家。不过在此之前,他已离休多年,太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也鲜见有人提及。就在2017年夏天,中央工艺美院80级学生唐庆年从美国回北京,拜访曾经的授业恩师叶喆民。他在日记里记录了老人的生活实况:“叶先生住在方庄一个小区的公寓楼里,大概是三室一厅,面积不大,家里显得十分壅塞凌乱,家具都很陈旧,靠墙的沙发已被书报杂物占领,兼用作饭桌的小圆桌上也放着笔筒文具和药瓶。窗台上的另一个笔筒插着几支毛笔。博古架前的地上堆起一堆装点心的铁盒,铁盒外面的标签写着各种内容的‘录音’,讲课的或者访谈的。和这些铁盒堆在一起的还有一些书籍和纸卷。这样的居住条件不要和当今北京的文人相比,即使比起三十多年前我去过的他住的公寓,也只能令人心酸。”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