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持续捕龙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美国缅因州的龙虾产业越捕捞越丰产,窍门在于政府细致入微的监管与引导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人们对水产食品的消耗正在快速增长,过去几十年,由于过度捕捞,世界各大渔场的产量急剧下降,据联合国统计,全球70%的鱼类资源已达极限或面临危机。在这种严峻形势之下,美国缅因州的龙虾产业如同一股清流,自1999年起,龙虾资源的实际储备量均维持在目标储备量之上,产量稳步上升。

  缅因州基于龙虾的生态、习性、繁殖周等因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科学分析和总结,制定了保护龙虾资源的方案。以捕虾笼为例:这些笼子只会捕捉足够大的龙虾,每个笼子侧面有两个约5厘米x15厘米的开口,让较小的龙虾吃掉饵料后可以自由离开。据统计,90%的龙虾都会在吃完笼中饵料后离开,因而捕虾笼实际还有饲养功能。另外,当笼子在海中丢失时,为避免龙虾被困死,笼子上的生物降解“逃离门”大约会在五周内在海水中腐朽,以使被困的龙虾及时逃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