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讯战略投资的逻辑:以美团并购摩拜为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做最简单的事,保持开放心态,相信真正的企业家,不作恶
腾讯投资并购部成立多年,投资了很多项目,参与了很多并购,但鲜少对外发声,原因在于我们掌握了太多市场信息,并不适合出来面对媒体和公众。图/视觉中国
 

  文|李朝晖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

  腾讯投资并购部成立多年,投资了很多项目,参与了很多并购,但鲜少对外发声,原因在于我们掌握了太多市场信息,并不适合出来面对媒体和公众。

  美团收购摩拜一事,由于某些原因被过度曝光。但我们发现,外界看到的信息可能不是全部,也有可能部分被断章取义了。所以我们觉得把已经发生的事情说透,有助于市场理解腾讯投资的想法。

  摩拜的项目是我投的,后续一直跟进,到最后卖给美团,都是亲身参与。2015年年底,在上海的一个小胡同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李斌,以及摩拜团队的王晓峰、夏一平和胡玮炜。当时摩拜的智能锁刚刚研发出来,车还没有,我骑着摩拜的样品车在过道里转了两圈,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但腾讯在那个时候已经很少投资非常早期的项目了,加上摩拜当时还有很多问题没想清楚,所以没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