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阜兴”300亿黑洞|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实业二代掌门朱一栋走上资本赌局不归路;剩下一个问题:正规备案的私募基金实际控制人集资并跑路,如何定性?
7月4日,江苏阜宁经济开发区协鑫大道99号,阜宁稀土新特材料有限公司自2016年建成后,便因环保问题未投入生产,现厂房和主楼均已出租或闲置。图/ 财新记者 张榆
 

  文|财新周刊 张榆 韩祎 朱亮韬

  6月20日,一笔股票质押的利息到期未偿付,上海阜兴实业集团董事长朱一栋答应筹款解决,人却在25日晚彻底消失了。随后几天,银行和作为通道方的基金子公司人员通过微信、电话联系未果。

  “阜兴系”的资本危局就此彻底崩塌,牵连银行、信托、基金子公司等十余家金融机构,以及“阜兴系”旗下三家正规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司发行的上百只产品。资金黑洞粗略估算超过300亿元。

  2018年夏天,金融去杠杆和信用紧缩已经触发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但占公开市场存量信用债的比例仍然很低。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导致依赖股权质押融资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链骤然收紧,面临失去控制权的风险。以其父亲的名义实际控制着大连电瓷(002606.SZ)的朱一栋,早在2017年初就质押了大股东持有的全部股票。朱一栋的父亲直斥其子“毁了自己一辈子的心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