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白破疫苗忧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中国常用的无细胞百白破制备工艺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近20年的差距
作为国内疫苗的“元老”,百白破疫苗不但是中国最早实行计划免疫的疫苗之一,也是最早开始试行批签发的疫苗之一。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宿慧娴

  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Z,ST长生,下称长生生物)疫苗风波持续发酵。除狂犬病疫苗外,企业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下称百白破疫苗)老问题被翻出,引发对国产百白破疫苗的强烈质疑。财新记者了解到,由于存在生产工艺的差距、问题百白破疫苗检测方法的争议,以及效价抽检易“漏检”等风险,百白破疫苗几乎成为效价不合格“重灾区”。

  “百白破事件”最早应追溯到2017年11月3日。彼时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称中检院)检出长生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生物)生产的共两批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且涉事的65.31万支疫苗已销往山东、重庆、河北三省市,共计35.92万人接种了问题疫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