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文学界的亨廷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V.S.奈保尔(1932-2018)英国印度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V.S.奈保尔(1932-2018)英国印度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文|南桥
  教育学者,《大河湾》译者

  下午没上网,晚上开手机,发现奈保尔8月11日离世的消息。我一下午在家修篱笆,累得汗流浃背,还不小心一锤子砸到自己的手。我用未受伤的食指回信给约稿的朋友们,说没什么可说的可写的。在我们翻译界,对于奈保尔最情有独钟的是孙仲旭先生,可惜他也不在了。

  1932年,奈保尔出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18岁赴牛津大学留学,五年后定居英国,开始文学创作,代表作有《米格尔街》、印度三部曲等,曾获布克奖、毛姆奖、诺贝尔文学奖(2001年)。他与2017年诺奖得主日本裔作家石黑一雄、印度裔作家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