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常项目顺差萎缩何足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经常项目顺差持续萎缩甚至出现逆差,是国际收支结构优化调整,还是风险信号?会不会显著改变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决策环境?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在维持了长达66个季度之后,于2018年的第一季度被打破。一季度的大幅逆差,导致了2018年上半年录得逆差293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经常项目半年逆差,引发市场关注。

  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经常账户、资本与金融账户、错误与遗漏账户三大部分,其中经常账户主要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组成,反映国际贸易带来的国际收支变化;资本与金融账户反映国际投资活动带来的国际收支变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