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被盗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我和阿城相继从那里搬走了。若干年后,新业主拆除了花店以及我们的“故居”,在原地建起一幢三层的写字楼。我对洛杉矶的念想,从此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寄托物

  文|顾晓阳
  作家

  在洛杉矶,我和阿城做了多年邻居。那是东洛杉矶雷克大街上的一幢二层小楼。一楼是一家花店,很大,附带一个更大的花圃。二楼三个公寓单位,我和阿城各据一个,第三个住的是一个日裔女人(第三代日裔美国人),不到30岁,是花店老板家的亲戚。因个子超矮,我妈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土豆儿”。她无业,单身,有两个男朋友,一黑人一白人,还养了两条大狗。

  1997年夏,我和阿城先后离开家很久。阿城好像是去台北,我8月回了北京。我原计划在京两三个月,到了10月,冯小刚拍完《甲方乙方》后,让我写一个新的剧本。不久,我和冯导住进亚运村的一个酒店,开始写。12月,洛杉矶的朋友小穆小俪夫妇来电话,说阿城家被盗。他俩是热心人,和我们关系很好,这段时间一直帮我们照看房子。我问,盗走了什么?小穆的声音有些发颤,可还是没往细了说,因为阿城家几乎被搬空了。我家呢?答:没事儿。但我心里很不踏实。所幸剧本已经写完,小刚说先这么着吧。中旬,我匆匆赶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