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黑白时光 彩色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以摄影独特的视角回顾中国40年的巨变,执行策展人陈小波和她的策展团队如何将40年的时光浓缩为216张照片?
01.1986年,三个身披军大衣的年轻人在北京街头跳舞。上世纪80年代初,当兵是很多地区年轻人仅次于考大学的出路,一身戎装也成为很多人的向往。在那个满街“蓝、黑、灰”的年代,绿军装也是一种时尚。既时髦又保暖的军大衣也就流行开来,一直延续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图/郭建设

  文|陈小波(特约)财新周刊 罗莉兰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8月30日这一天,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影像见证40年”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中的“每一幅照片我都经历过”。执行策展人陈小波告诉财新记者:“我希望在一个空间和时间里头,带着观者往历史深处走一点点。”

  从事新华社图片编辑30多年的陈小波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讲述这一次大展的“不容易”和对图片编辑这一职业的追求。

  财新记者:如何征集挑选展览中的照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