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平台公司和监管各该管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平台革命》一书作者埃尔斯泰恩认为,平台型公司应对在其平台发生的事件负责,因为互联网平台拥有比任何第三方都更充分的数据
畅销书《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的作者之一马歇尔W·范·埃尔斯泰恩(Marshall W. Van Alstyne)。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侯奇江 特约作者 陈永伟

  伴随着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中国《电子商务法》出台,关于互联网平台的责任和市场监管问题,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

  畅销书《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的作者之一马歇尔W·范·埃尔斯泰恩(Marshall W. Van Alstyne)接受财新专访,就滴滴顺风车车主杀人案事件、电商平台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埃尔斯泰恩认为,平台促成的交易或服务如演变成恶性事件,不论服务提供方还是被服务方遭受损失或伤害,平台型公司都应承担责任;平台型公司应利用数据和技术,更好地制定规则,以保证危害不再发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