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流动性拐点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中国面临的岔路口主要是,金融去杠杆是否会演化为一场全面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在当前的轨道上,能产生充沛的未来现金流的资产才是好资产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如果历史是一辆行进在迷雾般路网中的列车,在关键的岔路口,铁路道岔稍稍一歪,列车就进入完全不同的轨道中。如果此时列车上的你认为那突如其来的震动只是某些难以预测的冲击、之后一切将恢复原样,那么不久后,你将会发现沿途的风景渐渐变化,直到再也认不出这个世界。因此,关键不在于算命般的预测,而是认知我们现在处于什么轨道上。

  大到中美贸易战,你能看到这根本不仅是一场贸易战,而是世界秩序变革的岔路口;小到2018年1月全球股指连环暴跌,你能看到那是全球信用周期的岔路口,尽管那之后美股又再创新高,但新兴市场在一个季度后迎来痛苦的资金流失,而人民币贬值和A股大跌不过是洪流中的一股。只需及时看清脚下的轨道,你就具备了“神奇的预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