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对话刘慈欣:坐在上帝家里聊科幻|五一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他有意与这个世界保持距离。有了这段距离,他才能在科幻世界里存活,同时在现实世界里游走
刘慈欣:科幻小说里描写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司空见惯
 

  文|王竞
  作家

  “间谍性格”的科幻作家

  2018年10月12日,刘慈欣在德国时间18时15分准时降落法兰克福机场。他的德国出版社海呐的公关经理巴伐利亚女士先于他两个小时从慕尼黑飞到法兰克福,我安排的中国志愿者也及时到达机场配合迎接。然而刘慈欣却没有出现。

  此时,我正站在法兰克福的街头。因为餐厅网络不好,我走出来和刘慈欣用微信沟通。他说自己找不到出口,觉得上的楼层不对。我告诉他不存在楼层的问题,出机场只有一种可能性。19时22分,当我终于听到“接到了”三个字,回到餐厅,一桌子来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朋友们笑着说:看来这位科幻作家虽然深知宇宙,对地球却可能还不太熟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