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WTO2048年会是什么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WTO只有改革才能生存,但留下的时间窗口已然不多;中国一方面要积极谋划和参与WTO改革,同时强化区域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这较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哈佛大学的公共政策学者、世界贸易组织(WTO)前顾问克雷格·范克拉斯塔克(Craig VanGrasstek)2013年写了一本书,书名是《WTO的历史与未来》(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这本名作被认为是自1948年开始运作的WTO的官方“传记”。在最后一章,作者提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问题:2048年的WTO什么样?虽挑战不少,包括多哈谈判如何收尾、怎样处理WTO这一多边贸易体系与区域贸易协议(RTAs)的关系、主权问题能否较好平衡、如何改革WTO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等。但他很乐观,认为WTO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弹性,能吸收其成员的多元视角和思想,所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2048年甚至之后WTO仍将存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